Thursday 18 March 2010

投资大鳄预测:移动支付打造世界级企业

【《中国企业家》网站专稿】
在3月16日清科集团的“投资大鳄•虎年论剑”论坛上,投资大鳄们展望未来10年的投资方向时,不约而同瞄准于互联网、传统行业二者的无缝对接。其中,作为物联网传输关键环节之一的移动支付行业,在“中国移动+浦发”模式的引爆下,则被公认为衍生新一批世界级企业的“硅谷”。
“中国移动斥资400亿参股浦发获批,这本身就代表了管理层对这个领域的看好。5.6中国移动斥资400亿参股浦发获批,这本身就代表了管理层对这个领域的看好。5.6亿私人客户和庞大的银行客户群体,这将促成数兆万亿的互联网交易,从中衍生出一个世界级的企业,我觉得不应该怀疑。”建银国际(控股)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胡章宏表示。
恰如一个轮回。从以C2C为主流的电子商务生存10年渐入瓶颈,到将移动互联网植入传统行业的“风云再起”,这在清科集团CEO兼总裁倪正东看来就像“打鱼”:“如果在一个池塘里老是打鱼,肯定打不着,如果隔了半年一年再打,肯定能打到。互联网领域我们种了很多苗子,如今互联网又回来了,过一段时间肯定有很多新的可以打。”
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刘二海在分析“物联网”未来十年发展前景时,将中美产业结构进行对比:“美国的产业结构是披萨,中国的产业结构有点像汉堡:披萨是两层——美国有非常传统的行业,也有硅谷这样非常创新的,但是没有中间层,你在美国专门做卖衣服的,再做一个网站去卖,很难想象这种情况;汉堡则是三层——有非常传统的,也有非常创新的,但是大量出现的是中间层的东西。”
刘二海认为,中国的中间层会倾向于借助于新科技,将传统的产业做得更加漂亮。
前景固然清晰,但移动支付对于互联网行业第三轮的引爆,在创投看来,依旧是个“二八”效应,需要谨慎。移动支付不同于传统的互联网,其产业链涉及运营商、手机厂商、第三方支付、银行终端等多方关系,在业内看来,阻碍移动支付发展的根本问题,还是产业模式究竟由谁来“带头”。这个带头人可以由移动运营商扮演,可由银行扮演,还可由第三方支付扮演。Frost & Sullivan在研究报告中指出,在过去,由于银行机构和移动运营商均占据垄断性资源,过于强调自身对产业链的控制,因此双方缺乏有效的合作机制与利益协调机制,并未形成“强强联合”的局面,为第三方服务商留下了竞争余地。
未来十年,谁将最终胜出这个“带头”角色尚未明晰,各方关系的博弈无疑增加了移动支付产业链的复杂性、风险性。尽管如此, “VC一来就是一窝蜂的。”正如倪正东所言,投资大鳄在物联网以及移动支付领域的蓄势待发已成必然

(A)浦發銀行(滬︰600000)
(1)1993年1月9日正式開業
日    月    年
庚    癸    壬
寅    丑    申
2001-2011 甲寅
PS 2010庚寅=日柱
(2)1999年11月10日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,發行A股
時    日    月    年 
癸    丙    乙    己
巳    寅    亥    卯
2000 →  2010 甲戌=偏印=食神
2010 →  2020 癸酉=正官-正財
庚寅=偏財-偏印

(B)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(簡稱「中國移動通信」或「中國移動」)
(1)是2000年4月20日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有重要骨幹企業
日    月    年
戊    庚    庚
申    辰    辰
2005 →  2015 辛巳=傷官-偏印
2010=庚寅=食神-七殺 

(2)1997年10月23日,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