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7 March 2011

昂納光通信(877)

混合技術和基礎分析 (刋於財經版) Chan David
最近的市況一如前述:資金在換股如「走馬燈」,整體則對未來仍然不清晰。其中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短債孳息大幅抽高,顯示資金已走出短期避險之局面;同時,金價大幅上漲,打破每盎斯1430美元的水平,顯示市場已經對QE3有所預期。在如斯情況下,挑選個股投資尤為重要。

筆者將在本文嘗試把技術和基礎分析混合起來運用。這種分析先用技術分析再用基礎分析,雖然不太正統,但可以作為參考之用。

先看看圖1的昂納光通信(877) 的一年周線圖。如果以對上一次有最高成交量的最高峰為基礎,由此日先把每一周期最低點連成直線的話,會發現這條線的斜度由11月至1月底都頗為急據,然後由2月開始至今這條線的斜度就減少,由下斜漸漸平坦。而在這轉折點中也有成交支持。如果再把目光放到最近一個月,則底部的線已經向上走。這種情況說明自上次大手成交離開頂部然後一直下跌至2月,市場基本上已經消化了各種不同的預期並找到平衡點,再加上這個轉折期有成交支持,說明這平衡點算是市場對此股票近期底部的共識。

後市正面預期

此外,把此底部和其餘較早時期而又有成交支持的底部相比(2010年10月和2010年5月) ,已經與2010年10月的水平齊平,比5月的水平尚高出約45%。在此水平持貨者基本上已經不會蝕錢。再加上在對上一次的高位有極為大量的成交,整整數倍於任何一個低位(剛上市的兩周不算)。

換句話說,第一,要離開的資金已經在該高位上離開,而且獲利甚豐(約86%);第二,對於尚未離場者,在幾次低位時成交不算大,尤其於2010年10月至12月間高位入市者,在此後的兩個月下降期下卻沒出現過裂口和恐慌性拋售,顯然市場對此股票仍然有正面預期。

參考圖2,其六個月的日線圖,整個形勢就更加清楚:要走的資金已經「逃離」,剩下來的仍然未見有離場傾向。再加上無論是RSI、STC和MACD等指標均未見背馳,故此,該股票單以推敲市場心理而言應該有一定潛力。

現在輪到基礎分析上陣,以理解到底有什麼因素可以令市場有這種預期,還是純粹錯讀。看其財務報表,最容易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由2007年至2010年上半年,其營業額、經營利潤和純利都有可觀的增長。

營業額由2.3億元(2007年)增長至3.4億元(2009年);經營利潤由2100萬元增長至8900萬元;純利由2000萬元增長至7900萬元。而2010年上半年就更驚人,半年營業額已達2.97億元;經營利潤達9700萬元;純利達8200萬元;光是半年經營就已經等於2009年的全部。單看此成績已經能夠預期,2010年全年業績將相當可觀。

正轉入增長期

不過,更深入看,真正令人深刻的還不是其增長率,而是其金額之細;數億元營業額,幾千萬元利潤,以上市公司來說,實屬蚊型,不少私人公司的規模比它還大。其資產總值在集資後也只有9.34億元,總負債也只有1.37億元,以上市公司來說更是微不足道。

十年的歷史,2010年4月才上市,細小的利潤和資產,快速的增長,這都是一家處於由嬰兒期轉入增長期公司的特徵。

投資在高增長期公司,回報固然可觀,但是風險同樣高,因為一則公司根基未穩,市場容易被搶;二則擁有資金較少,在高速擴張時資金需求量亦會大幅上升作擴張之用,容易造成負債擴張過快,以及在增發股份時遭攤薄並令股價下跌;三則公司管理層及其管理制度未必能適應擴張的規模,甚至為擴張而擴張,到頭來得不償失。

了解這一點,當投資在這種公司時,除了留意其年報和各種公司管治通函外,更要把股價變化和前者結合,藉以推斷該公司的未來健康狀況及股價變化,並採取相應的行動。

Porky's Comment
Astrology Perspective

O-Net Communications(Group) Limited
HK CR F0017504
8-Apr 2010
庚寅y 庚辰m 戊子d 丁巳 hr
(A)子=癸正财 good
庚=申----(申)子辰=财 good

(B)大运:2010/19庚辰
2011辛卯
寅y卯11'辰大运=正官

(C)丁巳hr=正印

财$$$---官empowerment---印blessing

No comments: